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精检细修 为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沈阳局集团公司工务系统各单位扎实开展春检工作

发稿时间:2024-03-28 16: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7日清晨,阳光洒在京沈高铁642公里辽河特大桥下。沈阳高铁基础设施段的桥隧班长王晓明和他的工友们正准备迎接一项艰巨的任务,他们要攀爬进入30多米高的“桥肚”,进行桥梁支座和梁内的检修作业。“伙计们,今天的活儿不轻松,咱们要认真干,严格按标准来,安全第一,争取把这次春检任务干得漂亮!”王晓明为工友们鼓劲。这是沈阳局集团公司开展春融期设备检查整治的一个缩影。

  进入3月份,随着各地气温日渐回暖,铁路部门也迎来了春季设备检修的“黄金时期”。铁路的春检是对铁路线路、设备进行全面“体检”的关键时刻,也是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环节。沈阳局集团公司工务系统各单位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对铁路线桥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用优质的线路设备为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和人民美好出行构建起更加坚实的屏障。

  丹东工务段职工清理山坡落石

  鞍山、锦州、丹东工务段成立春融春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工作安排和各专业具体检修计划,明确检查项点、检查方式、整治标准和验收要求等具体内容。班子成员、科室专业干部及车间相关人员组成包保小组,分片区开展设备春检工作。

  大连工务段开展春检工作

  大连、山海关、延吉工务段干部职工按照“一个螺栓不能松、一组道岔不能漏”的要求,从查堵安全管理漏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提强设备基础等方面严格对标落实,对线路、道岔、桥梁、隧道等设备展开“拉网式”检查,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纳入专项问题库,按轻重缓急制定整治计划,明确包保责任和复查销号期限。

  长春工务段开展春检工作

  吉林、长春、通化工务段每日由专业技术人员对检查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严格按照“检查、分析、计划、整治、销号”的流程进行闭环,建档立卡,责任到人。针对设备上存在的关键性问题,他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集中“会诊”,逐一剖析原因,制定整治方案,确保问题及时销号解决,不断提升设备质量。

  白城工务段开展春检工作

  针对当前春融期线路状态变化大、安全隐患增多的实际,通辽、赤峰、白城等工务段利用轨检车、动检车、便携式添乘仪等检测设备,结合添乘结果和冻害回落变化情况,以曲线头尾不正、线路工况不良、轨距变化率超限等问题为重点,采取及时调整垫板厚度、按规定顺坡等方法及时整修,做到随落随撤,确保春融关键期设备安全。

  沈阳、阜新、四平工务段对管内铁路防护栅栏、公铁并行地段护栏、限高防护架等安全防护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围绕春季烧荒、铁路保护区内砍树、放牧等行为的危害,制作《护路爱路安全小常识》系列短视频,向沿线居民进行播放,提升铁路沿线居民的法治观念和护路意识。

  截至目前,沈阳局集团公司工务系统各单位共组织干部职工徒步巡检线路16571公里、道岔15798组、桥梁1579座、隧道346座,并对3039米封闭网、343处山坡落石地段进行了彻底清查,确保了管内设备安全、质量优良,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满意的春检答卷。(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姜虹宇 邹壮)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