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2020清明祭英烈 >> 为英烈寻亲 >> 正文

寻湖南娄底籍烈士姜和顺亲人,他长眠大连市烈士陵园,静待亲人

发稿时间:2020-04-02 14: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缅怀英烈精神,传承烈士事迹。2019年12月,头条寻人与大连市烈士陵园合作,帮助陵园内321位尚未联系家属的烈士寻找亲人。

  “为烈士寻亲是我们职责所在,我们相信有许多烈士亲属仍在寻找烈士,而我们也在寻找他们。”大连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认为,寻亲途径很重要,现在是网络时代,希望利用网络大数据为烈士寻亲提供更多可能性。

  大连市烈士陵园位于大连市高新园区,园内安葬不同历史时期、为国牺牲的烈士502位,其中找到家属的烈士,仅占三分之一。

  陵园工作人员说,期盼看到越来越多的烈士有亲人来祭奠,这对于丰富烈士史料,弘扬烈士精神很有意义。

  本次要为以下这名烈士寻亲:

  烈士名字:姜和顺

  烈士籍贯:湖南省新化县(隶属娄底市)

  部队职务: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战士

  牺牲经过:1951年7月18日因公牺牲

大连市烈士陵园纪念馆

  321位待联系亲人的烈士

  大连市烈士陵园,坐落于大连市高新园区龙王塘街道思亲路68号,东西依山、南望黄海、北邻旅顺南路,交通便利。陵园于2013年9月开始动工,2015年8月陵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市内零散烈士墓被集中整合,全部搬迁至陵园安葬。

  陵园内主要建有烈士墓区、纪念广场、纪念碑、纪念馆等设施。纪念馆集中展示150余位英烈为实现民族独立与复兴、谋求人民解放和幸福而舍生取义的英勇事迹以及珍贵的照片、档案和遗物。

  走进陵园,高耸的纪念碑位于陵园的中心位置,底座刻有“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其碑身高19.45米,代表着大连人民1945年解放的年份。

烈士纪念馆

  截至目前,园内安葬着502位烈士的忠骨。根据大连市烈士陵园管理处统计,其中仍有321位烈士没有找到亲属。

  陵园每年都会接到许多寻找烈士安葬地的求助信息。这些求助者或是亲自来陵园,或是电话咨询,或是书信求助……陵园的工作人员总是热心地帮忙查找,如果没有找到,工作人员还会协助各区县陵园查询。但遗憾的是,不少人都失望而归。

  大连市烈士陵园一直重视为烈士寻亲的工作。不过,苦于战争年代伤员转移、信息记录不全、档案遗失等因素,再加之时间久远、家庭地址变迁、原来的市县乡村改名、原始记录者登记错误等原因,很多烈士亲属,陵园一直无法取得联系。

烈士墓碑

  一次成功的寻找

  2019年4月,70岁的龚前进老人,独自一人从上海赶赴大连,他想寻找自己的父亲——龚林生烈士。

  龚林生,1927年生于上海浦东区。青年时到上海市里做学徒,娶妻成家。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他报名参军。妻子得知后,并不同意龚林生的决定。因为当时上海刚解放,生活十分艰苦,妻子希望龚林生留在家乡,以维持一家生计。然而,龚林生执意参军,去保卫国家。

  1955年,龚林生烈士在战斗过程中,被炮弹击中,身负重伤,被转移至当时的辽宁省第一康复医院治疗,后因抢救无效牺牲,时年28岁。由于通信不顺畅等原因,家人只知道龚林生烈士牺牲了,却不知道他葬在哪里。

  寻找父亲的安葬地,是龚前进老人的心愿,几十年过去,他从未放弃寻找,但是没有结果。直到2019年,龚前进打听到,父亲可能葬在旅顺八一烈士陵园,他决定亲自去大连看看。

  遗憾的是,旅顺八一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没有查到烈士的任何信息。后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龚前进同大连市烈士陵园取得联系,终于找到了父亲的安葬地!

  龚前进来到大连市烈士陵园祭奠父亲,这是父子俩70年来的第一次“相见”。龚前进泪流满面:“爸爸,我终于找到你了!”像这样的“相聚”,今年还有吕善昌烈士、顾伯琦烈士以及宋邦全烈士。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是幸运的一小部分,还有许多烈士,在等待家人祭奠。

龚前进老人擦拭父亲龚林生烈士墓碑

  欢迎烈士亲属到陵园祭奠

  为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2018年7月,头条寻人发起“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让烈士与亲属“团聚”,了却家属心愿,让烈士英魂荣归故里。

  对于和头条寻人“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合作,大连市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非常期待。“烈士寻亲是我们职责所在,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是褒扬先烈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所有的情感纽带中,亲情是最为深重的,我们相信家属也在苦苦寻找烈士,而我们也在寻找他们。”

  陵园工作人员说:“利用互联网为烈士寻亲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对烈士陵园非常有意义,联系上更多的烈士亲属,也能丰富更多烈士史料。”

  每年清明节,大连市烈士陵园工作人员都会亲手为烈士献上一束花,以寄托哀思,缅怀烈士的牺牲。大连市烈士陵园欢迎烈士亲属前来悼念、祭扫,陵园会尽可能提供便利条件,为烈士亲属的祭扫、缅怀做好服务工作。

清明节陵园工作人员为所有烈士献花

  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头条寻人发起“寻找烈士后人”项目,与大连市烈士陵园合作,帮助安葬在陵园内尚未联系上亲属的烈士寻找亲人。在以往的成功案例中,媒体接力寻找烈士后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头条寻人诚邀全国各地媒体一起参与到“寻找烈士后人媒体志愿服务团 ”中来。

  如有烈士后人相关线索,欢迎联系头条寻人(邮箱:xunren@toutiao.com;电话:010-58341776、010-83434485),将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核实和后续跟进。

  中国青年网联合头条寻人项目发起#清明祭英烈#活动,一起寻找烈士后人。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