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2020清明祭英烈 >> 为英烈寻亲 >> 正文

寻河北邯郸籍烈士谷魁明亲人,他长眠珙县烈士陵园,静待亲人

发稿时间:2020-04-02 15: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9月24日,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头条寻人联合开展“寻找烈士亲人·传承英烈精神”公益活动。

  经过整理核实,四川宜宾市珙县烈士陵园内尚未联系上亲属的烈士共有19名。头条寻人“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将利用地理位置精准弹窗技术,陆续把这些烈士的信息弹窗到烈士的家乡去。

  本次要为以下这位烈士寻找亲人:

  烈士姓名:谷魁明

  生卒日期:?——1950

  烈士籍贯:河北省武安县(今邯郸武安)一区12街

  部队职务:中国人民解放军28师84团2营6连班长

  牺牲经过:1950年在珙县征粮剿匪中牺牲

谷魁明烈士墓

  一

  烽火岁月,无数四川儿女长眠他乡,也有外省英烈将生命留在四川这片土地。据统计,目前四川共有烈士纪念设施595处,安葬烈士近10万人。受历史条件限制,许多烈士亲属至今不知亲人安葬于何处,由于烈士信息不全、牺牲年代久远、行政区域调整等多方面因素,寻找烈士亲人还存在不少困难。

  启动“寻找烈士亲人·传承英烈精神”公益活动,是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全面提升新时代褒扬纪念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决策。“这是我们弘扬烈士事迹、传承英烈精神的重要举措。”

  “公司越大、影响越大,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越大。”今日头条川藏分公司总经理吕莉说,今日头条将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技术和用户优势,在英烈亲属和烈士陵园之间搭建起便捷的信息桥梁。

  二

  珙县烈士陵园坐落在洛浦河畔的珙泉镇新华街122号狮子山上,始建于1955年12月,占地6.5亩,属县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先后被市、县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珙县青少年革命宣传教育基地”。

  2014年4月,新珙县烈士陵园在珙县巡场镇金龙村6社的七角山下落成,占地面积14亩,建筑面积980㎡。陵园坐东向西,呈长方形,背枕青山,松柏环绕,依山就势,错落有序。

珙县烈士陵园

  陵园内主要建筑有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烈士墓穴。烈士纪念馆是带前廊的厅堂式双层建筑,室内布展有在革命战争年代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牺牲的烈士遗像、遗物以及烈士事迹图片等。

珙县烈士纪念馆

  烈士纪念碑矗立在烈士纪念广场中央,由白色汉白玉砌成,碑高13米,碑体正面镌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永远激励人民去完成先烈们未尽的事业。

烈士纪念碑

  烈士纪念碑右侧为肃穆壮观的烈士英名墙,上面嵌刻着全县在各个时期为祖国、为人民英勇牺牲的143名烈士英名录。

烈士英名录

  黄土有幸埋忠魂。珙县烈士陵园是中共珙县县委、珙县人民政府修建的一座高规格的烈士陵寝,也是各界人士每年清明节和烈士公祭日瞻仰凭吊、祭奠英灵的烈士纪念阵地。

  据统计,陵园内共安葬烈士29名,其中珙县籍6名,省内县外5名,省外18名。经过珙县烈士陵园及头条寻人工作人员的整理核实,目前还未找到亲人且有具体籍贯地的烈士共有19人。头条寻人将依托精准地理位置弹窗技术,陆续将烈士的信息弹窗到其家乡去,让烈士英魂得归故里,让英烈精神得以传承不息。

  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头条寻人发起“寻找烈士后人”项目,与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珙县烈士陵园合作,共同为烈士寻找亲人。在以往的成功案例中,媒体接力寻找烈士后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头条寻人诚邀全国各地媒体一起参与到“寻找烈士后人媒体志愿服务团 ”中来。

  如有烈士后人相关线索,或希望共同参与寻找烈士后人的媒体,欢迎联系头条寻人(邮箱:xunren@toutiao.com)。

  中国青年网联合头条寻人项目发起#清明祭英烈#活动,一起寻找烈士后人。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