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当兵就要当精兵

发稿时间:2021-05-28 14: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陈有亮 肖艳飞 李洋洋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7日 07 版)

  “空降尖兵”综合技能比武竞赛中,李明进行立姿射击。

  空降兵某旅野外综合训练场上,一场“虐俘”训练正在展开。数十名光着膀子的空军猎人预选队员,一边被高压水枪“冲洗”,一边被教官踩在地上“审问”,现场不时传出阵阵嘶吼声,宛若“人间炼狱”。

  在一个角落里,面对三名教官的“严刑逼供”,一名“精瘦”的队员双手抱头蜷缩在水泥地上,保护着身体重要部位,从他那被勒得充血的手腕可以看出没少“受虐”。

  “4号,那么拼干吗,只要打报告就可以不用受罪了!”一名教官有些“于心不忍”。这名“俘虏”却目光如炬地看着教官们,满脸倔强地吼道:“打死我也不会放弃!”话音刚落,一只脚迎面袭来……

  教官口中的“4号”是该旅警卫调整连一班副班长、下士李明。他身材挺拔,常年的野外训练让他的皮肤被晒成古铜色,粗粗的眉毛下是一双明亮的眼睛,坚毅的眼神里透出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参军入伍以来,李明训练一直很拼,用营长吴克军的话说就是:“‘拼命三郎’,永不停歇!”

  “身高一米八、体重不到65公斤,瘦高个儿,看起来像竹竿一样‘弱不禁风’。”2018年9月,李明初到新兵连,新兵班长周建平对他的印象并不好,训练中,李明多次“掉链子”:拉单杠一个都拉不上去,跑5公里总是垫底,投弹训练他连20米都没扔到。

  虽然体能弱,但李明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儿。他给自己制订了“蜕变”计划:臂力弱就苦练哑铃和单双杠,好几个夜晚他都是被值班员“撵”回宿舍的;跑步慢就给自己加码,背着装满沙土的矿泉水瓶跑10公里;手榴弹投不远,就将背包绳绑在树干上练手臂爆发力。那段时间,李明常常练得手拿不起筷子、走路腿直打颤。

  随着手上磨出一层厚厚的老茧,李明瘦弱的身体结实了不少,各项军事训练成绩也像“开挂”一样,从排名倒数一路“飙升”到前三名。后来,提起李明班长周建平都赞不绝口,直说自己“捡”到宝了。

  “一听说阅兵选人,我果断报了名!”2019年上半年,即将下连的李明非常幸运地遇到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空军方队在空降兵部队挑人。“别折腾了,你一个新兵去了也是‘陪练’!”战友担心他“空欢喜一场”,李明却一脸严肃地说:“不拼一拼,怎么知道行不行!”

  阅兵训练标准很高,集训前李明觉得自己“很能吃苦”,但经历过阅兵训练才知道,之前的都不算什么。炎炎烈日下军姿一站就是半天,每天都有人被淘汰。

  李明的拼劲儿给教员郑健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踢正步时腿快腰不抖,天还没亮,李明就悄悄起床,头顶两块砖练军姿和踢腿,别人起床时他已经练1个小时了。为了军姿站得更好、行进动作更完美,其他队员休息后,他偷偷加练。经过刻苦的训练,李明成功入选阅兵正式队员。

  2019年10月1日,伴随着激昂的《分列式进行曲》,李明和351名战友组成的空军方队气势磅礴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也让他对拼搏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本想当侦察兵的李明,因为阅兵经历被分到了侦察营的警卫调整连。虽说也是侦察营的兵,但警卫调整连的主要职责是担负任务警卫、执勤站岗和安保等任务,和李明向往的打狙击枪、爬攀登楼、跳翼伞等让人热血沸腾的侦察兵生活相比,“简直是两个‘兵种’”。

  “只要肯拼,就一定能出彩!”每次执勤完,他都会抽空锻炼体能。面对战友们的不解,他嘿嘿一笑:“时刻准备战斗!”

  2020年3月,上级选拔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空降排”比武竞赛人员,李明果断报了名,并一路“过关斩将”进入“空降排”集训队。集训队里能人多,在第一次摸底考核中,李明就垫了底。“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成了他不断自我超越的信念。

  “这个上等兵太拼了!”集训一周,李明就给大家留下了“拼命三郎”的印象。别人练一次的课目,他总要练六七遍才罢休;遇上理论性强的课目,李明就软磨硬泡找“老侦察”们“取经”。从最基础的体能训练到伞降渗透等险难课目,他一个一个攻克。

  最后一次考核中,李明这匹“黑马”成为全营唯一一名入选“空降排”比赛的正式队员,让一众“正牌”侦察兵“汗颜”。有一个被淘汰的战友离开前特意走到李明面前,冲他竖起大拇指:“你这股拼劲儿,不服都不行!”

  2020年8月24日,“国际军事比赛-2020”“空降排”项目在俄罗斯展开。第一个课目是“空降集结与急行军”比赛,李明和队友们代表中国参赛队与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阿尔及利亚等11个国家的参赛队同场竞技。

  根据赛前抽签顺序,中国参赛队率先出场,面对无气象资料、无对空引导、无地面指挥的“三无”条件和空降场空中合成风达到12m/s、地面阵风达7m/s的危险和挑战,李明与队员们毫不畏惧,果断从600米高空勇敢跃出机舱,并在着陆后快速完成空降集结和1公里背伞跑。

  随后的10公里急行军中,由于地形复杂和天气炎热,距离终点不到1公里时,李明和另外两名队友出现了中暑现象。“不能给祖国丢人!”终点就在前方,对手紧追不舍,李明咬牙坚持着,500米、400米、300米……李明和队友们最终以48分33秒的优异成绩获得了该课目的第一名。

  后面的比赛,李明和队友们斗志昂扬过关斩将,最终获得1个第一、4个第二,总成绩位列第三名,展现了中国军人的血性和风采。

  从俄罗斯载誉归来,李明又在今年3月参加了空降兵某军组织的“空降尖兵”综合技能比武竞赛,与来自空降兵各旅的200余名尖兵齐聚一堂,在三天两夜的时间里,在伞降、武装10公里越野和战斗射击等12个课目中展开激烈角逐。

  在武装10公里越野课目中,参赛队员要背着30多公斤的武器装备急行军,期间还要穿过1公里长的综合障碍区,高强度的体能消耗让李明和队友们有些“吃不消”。在经过一片水泽地时,李明冲得过猛倒在了地上,右脚腕传来一阵剧痛,“不好,脚崴了”。为了不拖累队友,他强忍疼痛站了起来,一瘸一拐地追赶队伍,队友几次要求帮他背背囊,都被他拒绝了。

  到达终点后,李明的脚腕已经肿的像馒头,他还是坚持完成了最后的战斗射击课目。军医赶来检查后心疼不已,他却一本正经地说:“打仗哪有不受伤的!”

  虽然李明最后没有取得好成绩,但“轻伤不下火线”的战斗精神让在场的对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这个下士真猛!”

  负伤归队后,战友们本以为李明会“消停”下来,但当他得知两年一次的猎人集训要开始后,脚伤刚刚痊愈的他,又一路“冲”进了集训队,向空军猎人选拔赛发起了新的“冲锋”。

  2021年05月27日 07 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