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筑起保卫人民群众的“钢铁大堤”
——武警部队参与河南防汛救灾纪实

发稿时间:2021-07-29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蔡啸天 罗鑫 翟小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9日 08 版)

  7月26日8时58分许,经过4天4夜的紧急抢险,河南新乡共产主义渠堤坝长达百余米的决口终于实现合龙。袁金涛/摄

  7月20日,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降雨让郑州、新乡、鹤壁等一座座城市乡村陷入一片汪洋,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批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奔赴9个地市、12个方向,担负4座水库、5条险段河堤、10个险点的解救群众、抢运物资、加固堤坝、封堵决口等任务,与河南人民风雨同舟、一路同行,谱写了一曲“一切为了人民”的时代壮歌。

  “老人家,不怕”

  7月20日21时许,中牟县胡庄辛村水位暴涨。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大队教导员尹喜忠带领66名战士,携带救生衣、救援绳等冒雨挺进灾区,分组排查疏散群众。在一户村民家中,救援小组发现80多岁的曹大爷因病瘫痪在床,身旁的老伴眼看着洪水涌进家门,却无法转移。“老人家,不怕!”支队官兵迅速将老人抬上担架,运送至救护车上,紧急送往医院。

  7月21日22时20分,伴随着响亮的哭啼声,一名女婴平安出生,年轻的父母为这名家庭新成员取名为“抗抗”——抗洪的“抗”。

  当天,武警许昌支队救援官兵发现一名即将临盆的孕妇,因暴雨导致停水停电,其所在的卫生院已不再具备分娩条件,情况紧急。“让孕妇坐船尾,下船推!”为确保孕妇顺利生产,救援官兵齐心协力将孕妇转移至安全地带后,第一时间送往县医院,最终等来了母女平安的消息。

  7月22日,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严重内涝,成为一座孤岛,数千名患者与职工被困,重症患者面临生命危险。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紧急出动100名官兵、16台车辆、6艘冲锋舟,转移输送伤病员至河南省人民医院。经过8个多小时生命接力,救援官兵共转送500余人次,为及时救治病患争取了宝贵时间。

  据不完全统计,部队返营归建时,共搜救转移群众5.8万余名,搬运物资1.5万余件。

  “水库告急!河堤告急!”

  “水库告急!河堤告急!”连日来的暴雨导致河南省内9座大型水库、40余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7月21日,新密市五星水库出现重大险情,堤坝后侧发生三处坍塌,出现了明显裂缝,情况十分危急。

  五星水库是淮河流域的一座中型水库,防洪位置十分重要,下游不仅有村庄农田,还有6个小型水库,一旦溃堤后果不堪设想。

  7月21日下午,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150名官兵接到命令后,顾不上吃饭,立即从中牟抗洪一线火速驰援,冒着大雨迅速投入加固堤坝的战斗。

  “人在堤在,洪水不退我们不退!”中士白士伦7月17日刚办完婚礼,还在休婚假,得知部队将投入抗洪抢险任务后立即归队投入抢险。上士张少将家在开封,家里农田全部被洪水淹没,他顾不上返家,毅然跟随部队奔赴大堤,连续作业近24个小时,双手被铁锹和编织袋磨出了血泡。

  经过22个小时昼夜奋战,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和后续增援的郑州支队共700名官兵,加固了15万个沙袋,五星水库险情顺利排除。

  7月23日以来,新乡卫辉一处水渠接连出现重大险情,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又从郑州紧急支援新乡,一路上,有的道路被冲毁,有的被淹没,官兵们马不停蹄,硬是把卡车开成了“两栖装甲车”。

  到达任务一线,官兵们立即投入战斗,展开连续作战。7月26日8时58分,经过昼夜抢险,“抗洪护堤保卫战”终于取得胜利,官兵共填沙袋54万余个,加固堤坝1万多米,封堵管涌、决口200余处,疏通河道1300余米,挖运土石1.4万余方。

  “你们在,就是希望”

  7月23日以来,连日的积水逐渐散去,河南多地骄阳似火,街道社区堆积的淤泥垃圾需要清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亟待恢复。

  洪水退去,子弟兵还在。7月24日,刚刚完成抢险救灾任务的武警官兵顾不上休息,集中力量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区正弘城、巩义市米河镇等淤泥垃圾堆积较多的区域,执行清淤疏通任务。官兵们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像打扫自己的家一样,为擦“靓”郑州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在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广场,积水最深处达1.5米,多数医生和病人被困,急需救援物资。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副支队长万鹏举带领作战支援大队侦察、通信、工兵、防化等专业分队力量,携带推土机、装载机、自卸车、抽水机、洗消车、背负式洗消器等专业排水、清淤、洗消装备器材,迅速到达现场,开展物资运送、道路清淤、防疫消杀等灾后重建工作,帮助医院尽快恢复医疗秩序。

  到达任务现场后,部队迅速开展工作。侦察中队无人机操作手杨锋操作无人机对医院周边受灾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侦察,将视频画面传输至现场侦察车,再回传总队作战指挥中心,后方指挥员可根据大屏幕的现场画面情况分析灾情,随时科学调动兵力、安排部署任务。

  侦察中队除无人机组担负空中侦察任务,其余人员作为机动兵力配合道路清淤和物资搬运工作。工兵中队官兵负责利用大型机械车、铲车、抽水车对路面积水及道路杂物清理。防化中队中队长刘仁伟负责和医院负责人就灾后防疫的洗消杀灭等工作进行沟通,而后迅速组织防化兵用洗消车、背负式洗消器等装备对医院进行全面洗消灭杀。经过两天连续奋斗,先后运送救援物资20余吨,洗消杀灭房屋共100余间,医院各项秩序逐步恢复。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交通二支队还出动专业救援力量,使用履带式挖掘机清理河道、围堰改河,助力当地尽快复工复产。

  大灾之后防大疫,在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武警河南总队医院派出专家医疗队,携带便携式野战医疗装备和药物,为村民医治皮肤病和外伤,开展防疫消杀。

  “医生,快救人!”7月23日下午,正在义诊的医疗队员杨彦军听到路人呼救求助,立即赶往村民卢忠平家中。只见卢忠平双眼紧闭、呼吸微弱、一侧瞳孔散大,杨彦军和队员刘贻华立即展开急救。由于义诊现场条件有限,他们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向上级医院转送。1小时后,他们通过电话得知,卢忠平已转危为安。

  7月16日以来,武警河南总队共出动人员1.2万多人次,车辆百余台,舟艇50余艘,各类救援装备上万件,完成郑州、安阳、开封、焦作、许昌、鹤壁等9个地区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任务,抢通道路10余公里,清理淤泥9万余立方米。

  2021年07月29日 08 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