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黑龙江绥化尊崇军人崇尚英雄:优秀军人事迹进入市博物馆

发稿时间:2021-11-15 15:14:00 来源: 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中国青年网

  黑龙江省绥化市积极营造尊崇军人崇尚英雄的氛围

  优秀军人事迹进入市博物馆

  ■李爱平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乔振友

  11月8日上午,黑龙江省绥化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王伟宁来到市博物馆,将刚整理的绥化籍中士谷司麒的事迹交到工作人员手中。谷司麒是北部战区某旅女子侦察班班长,狙击手专业。今年参加战区陆军教练员专业比武,获得专业课目第一名,荣立二等功。

  收到事迹材料后,博物馆将对“绥化籍优秀军人事迹”展览进行更新。绥化军分区政委李一民告诉记者,让优秀军人事迹进入家乡博物馆,是他们激发干部群众爱国拥军热情、营造尊崇军人氛围的一项新举措。

  在馆员丁永迪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博物馆二层的国防教育展厅。这个展厅面积1100平方米,共有“绥化武装斗争史”“抗战史”“抗联史”“绥化籍优秀军人事迹”等板块。丁永迪告诉记者,该展厅2009年建成,“绥化籍优秀军人事迹”是近两年充实完善的。

  绥化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赵尚志、于天放等抗日将领都在此战斗过,这里还先后走出近百名共和国将军。2016年,为了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让大家了解家乡走出去的将军,绥化军分区联合市委宣传部,历时3年,足迹踏遍9省23市,采访收集绥化籍将军的事迹,推出“从绥化走出去的共和国将军”系列报道。

  “这些将军是绥化的骄傲,理应载入家乡史册。”2019年,在绥化市委常委议军会上,军分区领导提出在市博物馆国防教育展厅开设将军事迹板块,得到一致赞同。

  在国防教育展厅,记者看到,这里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词作者、原第二炮兵某基地政治部主任麻扶摇,中国第一代空军飞行员、原空军某军副军长熊尚义等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英雄。

  “绥化素有崇军尚武的传统,是抗联的主要根据地之一,有着深厚的红色血脉。一直以来,绥化都是兵员大市,拥军氛围十分浓厚。”市博物馆副馆长魏强说。

  从绥化入伍的战士,以家乡的英雄为榜样,在部队刻苦训练、努力拼搏,立功受奖的喜报频传。近5年来,绥化市平均每年向部队输送1000多名兵员,先后有642人次立功受奖,仅2020年就有83人立功。

  为激励更多有志青年参军报国,2019年起,绥化市在博物馆国防教育展厅增设“绥化籍优秀军人事迹”板块,展出近年来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的绥化籍官兵简要事迹和图片。记者看到,这一板块中,有“时代楷模”、三闯火海救群众的“忠诚勇敢警卫战士”高铁成,有一等功臣、某集团军“特战团长”于源水等。王伟宁告诉记者,目前已展出19名官兵的事迹,每年还会根据绥化籍官兵立功情况进行更新。

  采访中,北部战区空军某旅一级军士长窦树军向记者讲述了一段令他感动的往事。去年,他回家休探亲假,身着便装走在街上,有人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可他并不认识对方,一时不知所措。对方笑着说:“你不是一等功臣窦树军吗?我在市博物馆里见过你的大照片,你可是我们家乡的骄傲啊!”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如今,绥化市博物馆国防教育展厅,已成为当地驻军部队、党政机关、中小学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不少中小学将开学第一课的课堂设在这里;新兵役前教育、民兵入队等时机,绥化军分区都会在这里组织活动。每次新兵即将奔赴军营时,都会到这里进行宣誓。丁永迪介绍,国防教育展厅建成以来,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参观者100余万人次。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