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5G覆盖、抢通道路、多能供电,基层建设情暖边防官兵

发稿时间:2021-11-15 15:24:00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边防建设事关国家安全,官兵冷暖关乎基层建设。边防官兵常年爬冰卧雪、战风斗沙,用坚守践行初心、用生命履行使命,他们的衣食住行连着军心士气、连着部队战斗力。冬季来临,解放军报记者走进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边防部队,采写了一组各部队坚决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关心关爱基层官兵工作生活的鲜活报道。

  心系边防一线 情暖基层官兵

  ——来自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边防部队的一组暖新闻

  5G网络覆盖偏远哨所

  解放军报讯 夏步恒、记者孙兴维报道:“真没想到,身在深山也能用上5G网络!”不久前的一个周末,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某边防团赛里克边防连班长王喜东,拿出手机与远在内地的妻子视频通话。据了解,入冬前,该团所属多个偏远执勤哨所生活区已实现5G网络信号全覆盖。

  赛里克边防连的执勤点位分散在驻防山区,过去哨所驻地移动网络信号微弱,官兵只能靠一部固定电话与外界联系。近期,该团党委围绕基层官兵面临的实际困难展开调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当地网络运营商沟通协调,通过铺设通信电缆、架设信号放大器,解决了网络信号弱的问题。

  5G网络信号实现全覆盖后,该团为会议室、值班室等工作训练场所安装信号屏蔽器、手机屏蔽柜等设备,将保密要求落实落细。

  此外,该团还依托网络平台,为哨所官兵提供专业技能培训、理论知识学习等服务,既丰富官兵业余生活,也帮助大家提高专业能力素质,受到广泛好评。

  军地携手高效抢通道路

  解放军报讯 夏步恒、记者孙兴维报道:近日,一场大雪过后,4台地方清雪车快速出动,前往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某边防团卡昝河边防连驻地,配合官兵清理道路积雪,很快打通了连队通往山外的主干道。

  该团下辖连队驻守山区,每年降雪期长达8个月。大雪阻塞道路后,给官兵出行、物资运输带来极大不便。针对这一实际,该团积极协调驻地路政部门,签订边防道路保障协议,遇到雨雪天气,采取“就近就便”原则,军地协同完成道路清运整修工作,有效提高保障效率。

  卡昝河边防连连长卓波介绍,今年第一场降雪过后,军地立即启动抢修预案,仅用数小时即协同完成道路抢通,确保连队执勤分队按时出发巡逻。

  “道路畅通了,官兵家属计划来队探亲的人数也比往年更多了!”该团玉科克边防连指导员王国鑫告诉记者,他们多准备了几间设备齐全的家属来队住房,以满足官兵家属来队需求。

  该团领导介绍,针对冬季执勤巡逻、物资运输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他们将进一步细化边防道路保障整修方案,为边防一线官兵出行、执勤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多能供电助力边防管控

  解放军报讯 夏步恒、记者孙兴维报道:日前,记者在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某边防团铁列克特边防连采访时看到,值班员坐在管控室内,即可通过大屏幕实时画面,全面掌握各边防点位情况。

  借助可视化视频系统,担负值班任务的战士廖燕一边观察一边记录。他告诉记者,连队的监控和通信系统平时依托国家电网供电,遇到供电中断的情况,可利用太阳能储供电系统接续供电,确保边防管控设备持续平稳运行。“随着可视化视频系统的高效运行,我们边防管控的效率更高了,大家也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和训练。”该连指导员范冲冲高兴地说。

  据了解,目前该团所有执勤哨所电路已全部接入国家电网。为提高边防管控效能,一批信息化管控设备陆续列装该团边防一线营连。由于冬季气温变化大,对驻地电力供应产生一定影响。过去出现断电的情况时,连队只能靠一台老式柴油发电机发电,稳定性较差,难以支持信息化管控设备全天候持续工作,影响连队执勤效率。

  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该团在改进原有柴油发电设备的基础上,针对防区气温低、风力大等特点,增设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设备及低温储能电池模块,将各类设备接入备用电接口。一旦地方供电中断,备用电能随即启动、接续供电。多能供电有力保障了信息化管控设备的平稳运行,确保边防管控无“盲区”。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