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保障军人地位和权益具有政治意义

发稿时间:2021-10-28 14:55:00 来源: 社会科学报 中国青年网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李冬 高民政

  2021年6月10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公布,并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依法治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具有重大法治意义。而且也是我国军队和国防建设史上的重大事件,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激励广大官兵更加有效履行职责和使命,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支持军队改革发展,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大军事意义。更是我国政治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对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和维护社会主义国家政权,谋取人民幸福生活和实现民族复兴大业,具有重大政治意义。

  从政治的高度认识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问题

  必须从政治的高度认识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问题。因为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具体法律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军人地位和权益要依法维护,对于军人群体和社会全体而言,对于国家长治久安来说,是一条最有利最有益的途径。我国《军人地位与权益保障法》对军人的地位和权益做了全面系统详细的规定,这为从根本上解决军人履行职责使命的后顾之忧奠定了可靠的牢固基础,使革命军人永远成为党领导下的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的子弟兵和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保护神”。

  从军人的职责使命角度认识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的必要性

  维护军人尊崇地位、保障军人合法权益,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大局,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就必须从军人的职责使命角度认识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的必要性。

  我国革命军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武装力量基本成员,军人肩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军人必须认真履行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职责使命。

  从军人的职业特性及其特殊贡献上认识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的合理性

  专门通过法律维护军人尊崇地位,保障军人合法权益,是与军人职业特性和工作特点分不开的。军人职业除了功能特别之外,还具有高风险性、高流动性、高奉献性,其工作的艰苦程度与危险等级都是其它一般职业无法比拟的,因此通过专门法律予以特别维护和特殊保障就显得极为必要,是保障军人正常从事与其职业特性相符合的特殊工作的基本需要,也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趋向。

  通过国家法律形式维护军人尊崇地位,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实际上就是把人民群众“拥军优属”的殷殷之情和热切心愿,变成明确规定和具体规范,这是可以贯彻落实的合情合理之举。这不仅符合党心军心,也顺应了民心人心。

  充分认识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贯彻落实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的任务依然复杂而艰巨,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不断攻坚克难。而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应该摆在首位。至少有以下两个方面的认识需要不断强化。

  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要说到做到,落在实处,不打折扣,不掺水分,让广大官兵看在眼里,拿到手里,暖在心里。让军人和军属真正享受到国家改革开放发展的红利,也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自豪感。

  军人地位和权益,不仅需要有力的国家法律法规,还需要有利的社会舆论氛围和良好的伦理道德风尚。一个是刚性规定,一个是柔性约束。只有两者统一,才能得到贯彻落实,而且不打折扣。当然,维护军人的地位和权益,也需要靠军人自身的良好形象来维持。常言道,“有为才有位”,军人只有做好自身的工作,只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尽好自己的义务,塑好自身的形象,军人才能在全社会人民的心目中具有受人爱戴尊崇的地位,才能不断增强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的社会道义基础。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