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做好军人交通出行优先优待工作 军营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1-09-10 17:03:00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2017年8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决定,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4年来,铁路部门全力保障军人出行依法优先,逐步形成“购票优先、进站优先、候车优先、乘车优先”常态保障机制。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为军事运输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将军人优先工作进一步推向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服务,逐步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军人交通出行优先优待新格局,请看解放军报记者发回的一组报道。

  东部战区某调度中心

  高铁线路首次开通超限军列

  解放军报讯 彭增威、记者孙兴维报道:近日,随着一趟趟超限军列陆续抵达华东高铁线路某车站,东部战区某调度中心联合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完成在高铁线路组织超限军列运输任务。

  前不久,陆军某旅因特殊情况需要将原定的军列卸载地域变更为某高铁线路上的车站,但在高铁线路开通超限军列,对铁路部门的行车组织要求很高。

  东部战区某调度中心迅速指导南昌军代室,专门协调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货运、工务、电务等多个部门召开会议,围绕如何确保此次军运任务万无一失展开科学研判,商定运输组织办法。

  “部队有投送需求,我们必须优先优质保障!”在确保运输安全的前提下,该中心与相关铁路部门把这次运输任务作为一次实战演练,军地携手通力协作。相关铁路部门全力提升数据核实上报效率,并采取重点盯控、强化调度等措施,确保部队运输投送任务安全顺利完成。该中心领导介绍,这次运输任务不仅是对铁路军事运输投送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具备货运办理条件的高铁线路开展军事运输的一次有效实践。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探索提升特殊情况下军事运输投送能力的办法举措。

  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

  军运装卸站点实现功能升级

  解放军报讯 刘畅、记者孙兴维报道:近日,陆军某旅千里机动赴某地域执行训练任务。官兵在豫南某货运站装载时看到,场内照明设施齐全,集结区域宽敞平整,休息区域还有遮阳棚,装卸载环境大为改善。这是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协调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改造完善军运装卸载站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军事运输保障效率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针对以往一些保障站点配套设施不全,影响部队军运装卸载效率的实际,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武汉军代室协调铁路部门推动军运装卸站点实现功能升级,进一步提高管内军事运输综合保障能力。

  去年以来,他们联合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从设施设备、服务保障、装卸安全、现场组织等方面,对管内重要军运装卸站点进行升级改造,涉及装卸站台和进出口道路的整修维护、集结场地的扩大平整、场站照明设施升级等多个方面。目前,管内所有站点已按计划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将为部队演训机动提供更为高效的铁路军运环境。

  此外,该军代室还倾心为过往军人及家属提供优质便捷服务,联合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军人出行“十优先”措施。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0万余名官兵及家属享受到乘车便利。

  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

  军地携手开设演训专用站台

  解放军报讯 肖兵、记者孙兴维报道:近日,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管内某军用站台正式启用。“站台修到部队演训场附近,到站即训、下车就打,如今,我们 组织演训更便捷了!”某部领导介绍说。

  去年底,该中心在组织管内军事运输工作会议时了解到,某地域部队演习驻训任务较多,但周边没有军用站台。部队机动到该地域后,只能在临近火车站进行卸载,影响投送保障效率。为此,他们积极协调相关铁路公司修建专用站台,为演训部队提供快捷高效保障。

  据了解,该中心还联合管内铁路公司定期表彰军事运输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将贯彻“军人依法优先”作为重要内容,构建包括服务部队质量反馈、车站绿色通道开辟等内容在内的指标体系,通过不定期检查考核推动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前不久,该中心接到陆军某旅整建制紧急投送需求申请。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保障工作,由铁路部门统筹部队驻地附近3个货运车站暂停部分作业,转入部队运输投送保障。同时,停开部分货运列车,紧急调用部分旅客列车,优先保障部队运输投送需求。“快速响应部队保障需求,是贯彻‘军人依法优先’的重要体现,我们责无旁贷!”该铁路部门领导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